晴時多雲

閃貿易戰 人民幣存款5年新低

2019/06/18 05:30

中央銀行昨發布五月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降到2682.78億人民幣,創逾5年新低。(彭博資料照)

個人、法人同步減少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發布五月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降到二六八二.七八億人民幣(以下同),創下二○一四年三月以來的逾五年新低;原因除了雙率(匯率與利率)走低,人民幣魅力大減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等法人戶人民幣存款餘額也大幅減少,央行推測恐與美中貿易戰升級,台商生產線從中國移出有關。

根據央行資料,五月外匯指定銀行(DBU)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人民幣存款分別降至二三七○.九八億元、三一一.八億元,合計五月國銀人民幣存款總額二六八二.七八億元,較四月減少六十四.一六億元,個人戶與法人戶同步減少。央行官員表示,減少部位主要來自定存,研判可能是定存到期後不續存,轉出去投資其他高收益商品或是廠商資金調度。

央行推測,廠商資金調度需求可能與五月份美中貿易戰升級,台商生產線調動衍生的資金需求有關,但無法證實;總之,央行看到的是「人民幣帳戶確實有資金調動情況」,至於調去哪裡,並非央行所能掌握。

此外,人民幣利率隨著中國人行持續「釋金救市」而走低,且人民幣匯率在五月驟貶二.九六%,後市還持續看貶下,吸引力大不如前,這是個人戶人民幣存款餘額一路降的主因。

根據統計,目前國內銀行對人民幣各天期的最高牌告利率均是日盛銀,分別是一個月期的二.三%、三個月二.九%、六個月二.九%、九個月三%、一年期三.一%,與四月相同。

對比中銀台北昨日止的一個月、三個月與六個月短天期利率,均較五月底調升,分別為二.七五%、二.七%與二.七六%,令人意外;據指出,這可能與中國藉此提高投機客放空人民幣的成本,以穩住人民幣匯率有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