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 蔡明興:台灣景氣可能變好

2019/06/15 05:30

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王孟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打持久戰,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表示,台商近期大舉回流,台灣景氣可能會變好,根據美國聯準會(Fed)最新報告,美中貿易戰受惠者是越南、台灣與南韓,「所以對我們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則表示,除了嚴謹的風險控管,更會持續掌握台商回流的各項業務契機。

美中貿戰 越南、台灣、南韓受益

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昨在股東會致詞時,也主動提及美中貿易戰,他認為,貿易戰若持續下去,對各國及所有產業將「影響深遠」,國泰金將持續關注,把握對的時機做對的投資。他說,去年第四季因中美貿易戰開打,衝擊全球景氣及產業,連帶影響國泰金第四季表現「差強人意」,今年第一季表現不錯,但五月美中貿易爭端又起,全球景氣及產業再度受到影響。

蔡明興則表示,今年景氣變數比較多,包括美中貿易戰、中東緊張情勢,最近又有香港的反送中,所以經營管理上要特別審慎及靈活。對於貿易戰的可能發展,他認為「不太妙」,沒什麼很大的進展,對整個景氣會有影響。

台商回流挹注消費 精品賣得好

不過,蔡明興也說,台商近期大舉回流,增加在台灣投資的比例,由此來看,台灣的景氣可能會變好。他指出,根據政府統計,台商回流投資已近四千億元,台商把高階輸美的產能移回台灣,關稅是否全面開徵還不確定,但台商因應比較快,避免長期關稅壓力,所以應該慢慢會繼續發酵;「聽說台灣現在精品也賣得比較好」,台商回流也讓國內消費力道好一些,這些都是比較正面的。

吳東亮則表示,美中貿易爭端未見和緩,將會持續關注事件的發展,做好週全的因應措施。他表示,台新金仍將持續布局海外市場,目前已設台新銀行香港、新加坡、日本東京及澳洲布里斯本分行,未來將在其他市場申設分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