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升級 友達回台擴產 穩懋受惠轉單

2019/06/15 05:30

穩懋董座陳進財。(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陳梅英、張慧雯、洪友芳/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面板大廠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昨表示,有關稅疑慮的產品將在台灣生產,並「積極考慮」在台灣擴充後段模組產能。穩懋董事長陳進財則表示,穩懋是貿易戰的受惠股,機會大於威脅,樂觀看待今年業績優於去年。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左)。(記者陳梅英攝)

彭双浪指出,下半年需求還是比上半年好,但貿易戰的不確定性,讓客戶訂單能見度縮短,對待下半年旺季不能太樂觀,宜審慎因應。他說,雖然不知道美國何時會對中國另三二五○億美元商品課稅,但友達已提早準備,有關稅疑慮的產品,將配合客戶需求在台灣生產,高階機種如商用、工控等成長中商品,也積極考慮在台灣擴充模組產線,讓兩岸產能更為平衡、調配更具彈性。

友達積極考慮在台灣擴充後段模組產能,對面板業將是一個重要轉捩點。(資料照)

過去面板產業多將前段留在台灣、後段模組產線設在中國;隨著智慧製造大量導入面板廠,二○一二年群創開第一槍,將中小尺寸模組廠搬回台灣自動化生產;彩晶日前也表示,歐美新增車用模組訂單將回台灣生產;友達則直接表態,積極考慮在台灣擴充後段模組產能,對面板業將是一個重要轉捩點。

另外,陳進財表示,美中貿易戰不影響穩懋,因為技術都是自己的、材料也從各國來,扣除折舊後,來自美國的比重沒有超過二十五%,使得穩懋出現轉單效應;此外,華為事件讓中國提前發放5G執照,供應鏈都在動了,穩懋直接受惠。

華邦電:帶來創新機會

記憶體大廠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認為,美中貿易戰不單純,攸關兩國爭奪全球領導地位,預期不會短期就結束,但美中都可望盡全力打拚,也許會帶來創新的機會與新商機;目前華邦電仍合法出貨,不受美國對華為禁令的影響。

聯發科:戒慎恐懼度今年

手機晶片廠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則認為,整個產業今年是辛苦的一年,市況變化很大,除了記憶體下滑得很厲害,非記憶體部分也會比去年微幅下滑;聯發科戒慎恐懼,會將基本面做好,產品與客戶服務都做好,目前庫存掌控得相當合理,第二季看法沒有改變,相信聯發科可以很好地度過這一年。

世界先進:看不清下半年走勢

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表示,美中貿易戰打擊到終端消費市場與投資信心,即使美中協商短期內能善了,但已對科技產業造成一定衝擊,下半年大環境要好很困難;目前客戶對下半年趨於審慎保守,多以短單與急單為主,還看不清下半年走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