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聯合國:去年全球FDI 創10年新低

2019/06/14 05:30

(彭博)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週三公布最新「世界投資報告」,2018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大減13%至1.3兆美元,連續第3年下降,來到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新低,主要受到貿易緊張、關稅、政府干預、英國脫歐等不確定性和全球保護主義的衝擊,尤其在美國川普政府的減稅措施刺激下,美國跨國企業大規模匯回海外收入。

肇因貿易戰+英脫歐+歐美嚴審中資

根據UNCTAD報告,去年流入已開發國家的FDI大幅銳減27%,來到2004年來最低點(約6000億美元),其中,流入歐洲FDI大減逾半至1720億美元,創1997年來新低;去年流入開發中國家的FDI維持穩定,升至全球FDI的54%創紀錄高點;中國跨國企業投資也連續第2年下降,大減18%至1300億美元,主因美歐政府更嚴格審查中資之際,中國政策也遏制中企海外投資。

UNCTAD認為,展望今年仍不容樂觀,即使美國減稅效應遞減下、美國跨國企業投資可能反彈,但總體趨勢仍偏疲弱,「全球FDI增加的可能性進一步受到一系列風險因素的抑制」,包括地緣政治風險、貿易緊張及更多保護主義政策的轉向,可能對今年FDI產生負面影響。圖為近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上演說。

(圖:彭博,文: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