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中國難轉型 美國難達標

2019/06/13 05:30

郭台銘多次明確表態,沒一中各表就沒九二共識。(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高嘉和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先前曾對美中貿易戰提出「美國達標、中國轉型、台灣獲利」的看法,但隨著貿易戰不斷升級,從關稅戰、科技戰打到價值戰,已轉變成「中國難轉型、美國難達標」,那台灣還可以獲利嗎?

川普打科技戰一如政治爆料擠牙膏手法,打完中興通訊換華為,華為之後絕對還有下一個,只要中共不轉型、美國就不會鬆手;市場不應對月底G20川習會抱持太高期待,一如去年底的G20阿根廷峰會,就算達成休戰90天,戰端還可隨時再起。

相較於自封為「庶民」的韓市長,一輩子幾乎都是吃公家飯,被批評是「權貴」的郭董,卻是貨真價實靠著雙手打拚出財富,郭董自稱是「經濟老船長」,理當是名副其實;因此,郭董最近修正對美中貿易戰看法,看衰月底G20川習會可達成協議,還呼籲蔡政府得正視貿易戰情勢的快速變化。

其實,對台商而言,關稅戰打到科技戰,絕對是砍單先至、轉單後到,郭董走訪企業感受到貿易戰風險大於金融風暴,絕對是肯定的答案;但對台灣而言,川普給了一個絕佳的轉型升級機會,可擺脫過去20年來經濟嚴重西傾的困境。

相較於國民黨總統初選其他參選人,對九二共識解釋始終有如鬼打牆,郭董多次明確表態,沒一中各表就沒九二共識;但鴻海在中國龐大投資,到底是郭董與中共談判籌碼?還是被中共勒住脖子的韁繩?這恐得等他未來成為郭總統後才能得到答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