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三共 蔡明忠:3G可先行

2019/06/13 05:30

「電信管理法」通過5G業者可以共頻、共網、共建(簡稱3共),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肯定這項政策。(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電信管理法」通過5G業者可以共頻、共網、共建(簡稱3共),台灣大(3045)董事長蔡明忠肯定這項政策,蔡明忠說,電信基地台耗電,就節能及頻譜有限的角度來看,若5業者搶標恐讓頻譜四分五裂,因此樂見法令通過,像目前3G網路就可僅保留1~2家網路,讓5家業者共網。

至於是否已經跟同業在洽談5G合作方向,蔡明忠說,確定拿到執照後才能透露。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預估今年底前進行首波5G釋照,預計3.5GHz中頻段釋出270MHz、28GHz高頻段釋出2500MHz,1.8GHz頻段則釋出20MHz。

蔡明忠說,目前大家都對3.5GHz頻段最有興趣,但只釋出270MHz,要5家電信業者競標,可能導致頻譜「四分五裂」,也不排除有所謂的「頻譜蟑螂」,不過,若業者只拿到30~40MHz,到時連速度都比不上4G。

至於市場上傳出3.5GHz單一業者標得上限是100MHz,台灣大是否會標滿100MHz,蔡明忠並未明確說明,但他指出,可發揮充分效益的頻譜就是100MHz,但要考慮5G後續的商業運用是否需要到100MHz。

蔡明忠說,之前就大聲疾呼5G要3共,因為台灣這麼小,不需要太多網路建設,先前2G網路關閉,讓電信業在電力節省上立下典範,因此,不一定要等到5G,3G、4G就可3共了。

「要在商業運用上各憑本事」

至於台灣適合幾家5G業者,蔡明忠說,5G如果最終走到3共,大家就是要在商業運用上各憑本事,不見得要擁有頻譜、網路才能生存,否則就會變成一個軍火戰爭,再加上目前是軟實力競爭,台灣應要吃軟不吃硬,軟體才是產業發展重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