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人事布局與公司治理

2019/06/12 05:30

行政院突然啟動人事改組,如今又發生「新任閃辭、前任回鍋」事件,對於公股行庫的公司治理絕對不是好事。(資料照)

行政院4月初突然啟動公股行庫人事改組,因部分人選頗具爭議性,「用人標準」引發質疑,連民進黨立委都私下表示:「大家都稱讚蘇揆會拆彈,這次人事改組卻像扔了手榴彈進來。」2個多月後,綠委「一語成讖」,當初蘇揆埋下的地雷引爆,一銀總經理蔡麗雪突然請辭,前總經理鄭美玲回鍋救火,再度掀起公股行庫人事布局爭議。

這次公股行庫人事改組,最具爭議的就是第一金控,新任第一金董座廖燦昌及第一銀總座蔡麗雪都是「空降」,這樣的人事安排本來就不常見;何況,廖燦昌一年多前才因慶富案丟掉合庫金董座,卻擠下帶領第一金走出風暴的董瑞斌,引發「政治任命」的質疑;而蔡麗雪過去在台灣金控多擔任行政職,擠下基層出身的「一銀人」鄭美玲,外界對於她能否勝任也有疑慮。

當時行政院以「用人唯才」、「專業考量」回應外界質疑,結果蔡麗雪上任2個多月就請辭,由鄭美玲回鍋穩軍心;不論蔡麗雪請辭原因是「健康因素」還是「適任問題」,都打臉了行政院,凸顯這波公股行庫人事布局不夠周延,也再度引發「選舉布局」、「酬庸」等揣測。

蘇揆的施政風格一向是「快、狠、準」,但這次公股行庫人事改組似乎只有「快」與「狠」,缺了「準」。目前多數公股行庫已經上市,高層人事改組影響深遠,在既非改朝換代、也非董監改選、且經營績效良好的情況下,行政院突然啟動人事改組,如今又發生「新任閃辭、前任回鍋」事件,對於公股行庫的公司治理絕對不是好事。(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