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5G商轉 台達電受惠

2019/06/11 05:30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中國工信部上週一口氣發了4張5G商用執照,宣告進入5G商用元年,供應鏈蓄勢待發。電源供應大廠台達電(2308)董事長海英俊表示,在美國封殺華為後,中國5G商轉加速,目前台達電5G基地台用的電源供應器已準備就緒,隨時都能出貨,已有電信營運商把交貨日期提前,最快相關產品下半年就能挹注公司營收。

5G下半年就能挹注營收

台達電昨舉行股東會,海英俊會後受訪時形容,華為事件「打斷全球供應鏈」。「以製造來看,供應鏈架構複雜,調配耗時,重建供應鏈不容易,牽扯設計、製造、物流等領域,若是成本無法降低,最後沒辦法還是要消費者買單。」他最近讀到一份報告指出,貿易戰讓所有鞋子、手機等消費品生產成本提高,美國家庭一年消費因此增加2000多美元。

華為事件「打斷全球供應鏈」

台達電在台灣、泰國、印度、斯洛伐克、南美洲等地都有生產基地,多產地選擇讓客戶能夠安心,雖早有準備,但要花精神轉移產線、重塑供應鏈,工人技術重新訓練,因此執行長鄭平積極佈建全球自動化製程。

對台達電來說,自動化除了自用,也是為未來的商機布局,海英俊說:「中國製造工資貴、人員流動性大,一個月離職率10%,一個月就換一批,即使開始推行二胎化,2025年後人口結構就出現變化,變成老年人多、年輕人少;且除了工廠,服務業等職業選擇也很多,所以製造業人力短缺長期現象將會存在,工廠一定要自動化才會升級、賺錢。現在雖然因黑天鵝、灰犀牛太多,廠商對資本支出抱持觀望態度,但自動化長期來說一定得做。」目前自動化業務對台達電營收貢獻1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