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若續走軟 歐央將降息

2019/06/10 05:30

(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全球大型央行政策風向正在轉趨「鴿派」!繼美國聯準會(Fed)之後,路透昨引述兩位知情人士指出,歐洲央行(ECB)官員正在調整政策立場,一旦今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繼續弱化、強勢歐元又加深貿易戰衝擊,政策將轉為「對降息持開放態度」。

兩位知情人士表示,若歐元區經濟成長未來再次停滯,即「如果通膨和成長趨緩,保證會降息」;此外,ECB進一步調降「隔夜存款利率」主因將會是對抗歐元走強。這意味著歐洲央行可能進一步擴大目前隔夜存款「負利率」水準。

ECB三大基準利率目前維持在隔夜存款利率負○.四%、主要再融資利率零、邊際放款利率○.二五%;歐元區今年首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僅成長○.四%。

報導指出,ECB總裁德拉吉六日在記者會上提到歐元升值,且一直強調歐元匯率是融資條件的關鍵決定因素;消息人士說,對一些官員來說,每歐元兌「一.一五」美元的匯率水準仍可忍受,但正關注是否強升至每歐元兌「一.二」美元的重要水準。

ECB六日決策聲明雖稱,迄二○二○年中之前將把利率維持在「目前水準」,但德拉吉補充說,利率決策官員已開始討論可能的「降息」或新一輪債券購買措施,以刺激通膨;這番混雜訊號推高歐元走強至二年半高點,達每歐元兌一.一三四七美元。一週多來,歐元兌美元匯率升值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