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休兵?升溫?美財長:要看G20川習會

2019/06/09 05:30

美財長努勤。(美聯社)

努勤:中國若想重返談判桌 須採行5月前兩國商定的文本基礎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財長努勤表示,川普總統月底將在日本大阪G20(廿國集團)領袖峰會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美國目標是和中國達成「對的協議」、不是僅一紙協議而已;「川習會」將是美中貿易接下來重頭戲,中國若想重啟談判,就回到雙方五月談判破裂前所商定的文本基礎,否則美國準備好全面對中國加徵關稅。

美已準備好對中國全面加稅

努勤昨在日本福岡G20財長會議場邊受訪時表示,G20領袖峰會廿八至廿九日在大阪召開,期間的川習會將是美中貿易爭端「接下來重要會議」,類似去年十二月阿根廷G20峰會期間舉行的川習會;在G20月底峰會前,美中目前沒有部長級談判的安排。去年阿根廷川習會後,美中宣布貿易戰休兵,為後續五個月談判鋪路。

努勤說,川普總統已清楚表明,「我們目標是達成對的協議,不是僅達成一項協議而已」;如果中國是認真的,也希望重拾五月初美中談判破裂前的協商文本基礎,美國已準備好談判,「如果他們希望回來談判桌,並在我們持續協商的條款上完成協議,那會很棒。如果不是,我們將會繼續我們的計畫」來提高關稅。

努勤強調,當前僵局「毫無疑問」是中國推翻重要承諾的結果,在中國反悔及推翻特定承諾前,美中原本走了約九成的路、已邁向達成「歷史性協議」。美中談判今年五月十日破裂後,兩國升高關稅戰火,美國已提高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關稅稅率至廿五%,中國也提高美國六百億美元產品的關稅作為報復。

努勤說,他今日和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行長易綱一對一會談沒有特定目標,「不是一場談判會議」,雙方將討論含貿易議題在內的經濟及財政議題,這是他們G20正常互動一環。

美國川普政府正準備採取行動,擬對剩下尚未課稅的三千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加徵廿五%關稅,且在六月底G20大阪領袖峰會及川習會之際,可能準備好生效,外界關切屆時美中貿易戰將會繼續升溫、或如去年川習會後宣布貿易休兵。

努勤表示,美國希望和中國是自由、公平及平衡的貿易,部分期望在縮小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如果我們無法達成(貿易協議),我預期最後結果是很多公司移出在中國的生產,遷至其他地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