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營事業考評》中油 靠油價吃飯 國營事業獲利王

2019/06/08 05:30

受惠於去年國際油價前三季走高,中油全年大賺三四二億元,在國營事業中傲視群雄。(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去年大賺342億

〔記者陳永吉、林菁樺/台北報導〕國營事業獲利王非台灣中油莫屬,受惠於去年國際油價前三季走高,中油全年大賺342億元,在國營事業中傲視群雄,且維持連續3年獲利。

連續3年獲利

中油去年營收高達1.034兆元,稅後盈餘34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2.64元;依中油財報,汽油銷售占中油業績來源比重最高、達25%,其次為天然氣24%,柴油、乙烯等石化產品占比各約12%。

去年上半年,中油受惠於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國際石化原料行情較佳,前三季稅前盈餘就高達456億元;但下半年國際油價大跌,尤其11月油價重挫,第四季大損近20億元。

油價走高雖帶給中油高獲利,卻也猶如兩面刃,油價是重要民生物價指標,每週會依據浮動油價公式起伏;但去年經濟部為避免油價帶動物價走高,祭出凍漲機制,中油也吸收不少虧損。此外,中油去年爆發九五無鉛汽油出包、澎湖與綠島漏油事件,引發外界不少批評。

中油去年營收較前年成長逾一成、在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中表現最佳;但中油前年營業利益達702億元、稅後淨利40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3.1元,比去年還要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