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轉單 越、台是贏家

2019/06/05 05:30

越南今年首季為止的一年,關稅產品的貿易轉單相當於其GDP7.9%。(彭博資料照)

野村︰越1年轉單佔GDP7.9%、台佔2.1%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哪些國家最受惠於美中關稅提高下的轉單效應?野村控股(Nomura)就世界五十大經濟體分析估計顯示,越南是貿易戰的最大贏家,迄今年首季為止的一年,關稅產品的貿易轉單相當於其GDP(國內生產毛額)七.九%,其次是台灣,關稅產品的轉單相當於GDP的二.一%。

這份由野村經濟學家蘇巴拉曼(Robert Subbaraman)、瓦爾瑪(Sonal Varma)及Michael Loo研究報告顯示,前五大受惠國依序是越南、台灣、智利、馬來西亞及阿根廷。在越南取得相當於GDP約七.九%的關稅產品轉單中,美國轉單就佔約七.五%;台灣取得相當於GDP二.一%的關稅產品轉單中,美國轉單相當於GDP的一.九四%。

智利、馬來西亞、阿根廷受惠於關稅產品的轉單相當於各自GDP的一.五%、一.三%及一.二%,且三國更受惠於中國對美國貨課關稅的轉單,約各占其GDP的一.三六%、一.○八%、一.一九%。

分析指出,在美中貿易戰迄今被加徵關稅的一九八一項產品中,兩國轉移了超過一半產品的訂單,改變全球供應鏈的贏家和輸家;野村從美中關稅產品清單開始,比較相同產品月度貿易數據,包括美國對二五○○億美元中國產品的課稅及中國對一一○○億美元美國產品的課稅,來估計前五十大經濟體為期一年的出口增長效應。

野村分析,美國對中國的關稅引發進口替代效應主要在電子產品,接著是家具和旅遊用品;中國對美國的關稅,最可能從美國訂單轉到其他國家的是黃豆、飛機、穀物和棉花。

電子供應鏈恐嚴重裂解

野村認為,在美中科技爭端延燒下,電子供應鏈可能出現更嚴重裂解,包括美國對華為和中興通訊的管制;美股史坦普五百指數的前二十大美國公司中,超過一半電子業有中國營收來源,去年合計營收高達一四四○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