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戰線蔓延 互卡留學、觀光

2019/06/05 05:30

美中貿易戰擴大到留學與觀光領域,圖為廣州一家火鍋店貼出畫有美國總統川普人像的通知,對美國人消費加收25%服務費。(美聯社資料照)

美嚴控中生簽證、調查華裔研究人員 中國對美發出旅遊警示

〔編譯盧永山、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從關稅戰打到科技戰,又將擴大到留學與觀光領域。彭博報導,美國川普政府擬嚴控向中國留學生核發簽證,還加緊調查與中國關係密切的華裔研究人員;中國也反制,包括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週二以近期美國頻頻發生治安事件為由,對美國發出旅遊警示。

千人計畫華裔學者 多人遭解聘

根據彭博報導,在發動貿易戰、科技戰後,川普接下來將鎖定美國頂尖大學的中國學人發動「人才戰」,包括嚴控學生簽證核發及調查與中國有關的華裔研究人員,加入中國「千人計畫」的華裔學者是首要目標,不少人已遭任教大學解聘。

中提醒訪美 治安、「被騷擾」風險

中國則採取相對應措施。中國教育部週一對有意赴美求學的學生發布警示,指出近來中國赴美留學生有簽證受到限制、審查週期延長、有效期限縮短及拒簽率上升等情況,因此提醒學生和學者加強風險評估;根據中國政府新數據,今年前3個月,獲得中國政府資助的留學生,遭美拒簽比率增至13.5%,較去年同期的3.2%是大幅攀升。

台生具中國學歷 未受益先受害

美中交惡擴及學術領域,也波及赴中就學的台灣學生;不少台生把到中國就讀大學當成赴歐美留學跳板,陸委會提醒,台生在中國大學求學的經歷,「未受其利、先受其害」,恐影響畢業後赴歐美深造、就業的規劃。

此外,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週二發布中國遊客赴美旅遊安全警示,指近期美國頻頻發生槍擊、搶劫、盜竊案件,「提醒」中國遊客充分評估赴美旅遊風險,了解旅遊目的地治安、法律法規等訊息,確實提高安全防範意識、確保平安;提醒有效期限至今年12月31日。

中國外交部稍後也提醒赴美中國公民及在美中資機構提高安全意識,聲稱近來美國執法機構多次採取出入境盤查、上門約談等方式,「騷擾」赴美的中國公民。

根據美國商務部旅行旅遊辦公室數據,去年中國赴美遊客人數達290萬人,年減5.7%,是2003年以來中國赴美遊客人數首次下降。

值此美中貿易衝突緊張局勢升高之際,中國政府接連對赴美留學、旅遊發出「警示」,被解讀為訴諸民粹與情感,強化對內凝聚力的再次喊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在例行記者會上面對詢問時僅表示,中國認為與各國的交流和合作不應該是單向的,中方如今的做為是「形勢使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