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區塊開發拚10月出爐 帶動第2波國產化

2019/06/04 05:30

台灣第一艘本土設計組裝的「奧黛麗絲號」鑽探船昨在高雄旗津正式下水。(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我國離岸風電國產化首艘專業船「奧黛麗絲號」昨正式下水,但該船一年維持費用就高達一.五億元,二○二五年後的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時程快慢也牽動後續國產化能量;經濟部昨表示,區塊開發細節預計十月出爐,目前希望爭取加速,國產化要求應該仍會納入,希望能帶動第二波產業發展。

台船十五號已完工 將正式啟用

「奧黛麗絲號」昨正式下水,而台船斥資七億元打造的大型駁船「台船十五號」日前也完工,將正式啟用,台灣離岸風電開啟海事產業新頁。

高雄海事公會理事長文展權表示,「奧黛麗絲號」一年維持費用就要一.五億元,目前訂單只到二○二四年,無法展望後續市場;風場開發商也說,發展國產化供應鏈需要穩定訂單,若能穩定維持七到八年、每年一GW的開發量,對海事及製造供應鏈都是最能穩健發展的做法。

經濟部先前表示區塊開發細節將在年底出爐,近期傳出希望提早到十月公布;據了解,目前仍會納入國產化項目,原則採取競標,但會有其他考量「加分題」,近期會先與開發商進行溝通。

對於區塊開發納入國產化項目,供應鏈多表示正面看法,但風場開發商希望有比第二階段更細緻配套,且必須務實考量台廠供應鏈能力,勿做超出能力的時程、項目規劃。

CIP(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開發長許乃文說,目前銀行在專案融資進行盡職調查時,對台廠供應鏈的期程及產能認定不如預期,恐影響CIP六月要開啟的專案融資進度。她強調,台廠供應鏈有強項弱項,國產化應更注重如鑽探船等產業條件已合適、實質工作機會又較多的項目,而非台廠較難達到、自動化製造又比較吃重的製造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