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科技戰風暴

2019/05/29 05:30

美國川普政府將華為及70家附屬事業納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禁令一出,Google、Intel、高通等美國科技大廠馬上宣布終止合作,連英國安謀(ARM)也暫停業務往來。(路透)

美國將華為及其70家附屬事業納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禁止銷售貨品、軟體或技術給華為,這道禁令不僅適用於美企,外國產品源自美國部分若超過25%也列入管制。川普政府禁令一出,除了谷歌(Google)、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等美國科技大廠終止與華為合作,連英國安謀(ARM)等國際電子大廠也暫停業務往來。

華為身為全球第一大電信設備商及第二大智慧手機品牌,或許不會像中興通訊一樣「進入休克狀態」,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也嗆聲「沒有影響」,但外界對此高度存疑。目前華為近一半營收來自海外,ARM與Google終止合作後,華為難以開發新處理器,自行開發的作業系統狀況又不明;試問,除了中國消費者,誰願意花大錢買舊版且作業系統不明的手機?

這場科技戰風暴不僅侵襲中國及美國,並快速席捲全球,從歐洲、日本、台灣到南韓等,全球科技業都在檢視自家產品含有多少美國零組件或技術。當越來越多國際大廠加入封殺華為行列,就更加證明美國科技實力仍遙遙領先中國;儘管中國透過竊取IP、強迫技轉等手段「崛起」,但從中興通訊到華為事件,凸顯中國高科技發展仍過度仰賴美國的事實,因此美國能一再以出口管制掐住中國的脖子。

事實上,不只中國,包括歐洲、日本、南韓及台灣等,很多關鍵技術來自美國,加上台廠大量布局中國,很可能被風暴掃到。然而,目前政府及廠商因應貿易戰,大多著重關稅層面,例如移轉生產基地;但面對科技戰,廠商不管在哪裡生產都可能受影響,且科技戰若持續下去,可能演變出兩套國際標準,對廠商也將是一大挑戰。因此,因應科技戰變局,政府及廠商必須思考長期的產業及科技發展策略。(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