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提升投資誘因 5G執照期限延至20年

2019/05/29 05:30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郭文忠。(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為營造5G友善發展環境,帶動5G蓬勃發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郭文忠指出,5G執照使用期間將拉長到20年,相較於3G、4G的15~17年的時間長,且將降低頻率使用費。市場預期,在執照、設備攤提年限拉長,以及頻率使用費降低下,5G業者財務壓力可望減低。

頻率使用費降低 業者財務壓力減輕

值得注意的是,電信業者所關心共頻、共網、共建的「電信管理法」,將在本週五立法院進行表決,屆時,5G釋照規則會更加明朗化。

最快第四季 5G首波釋照

郭文忠昨日在電信學會舉辦的論壇中指出,5G在頻譜規劃方面,NCC將採取多階段動態頻譜釋照策略,待行政院公布修正的頻譜一覽表後,在今年第四季、最遲明年初,NCC將會進行首波5G釋照,為提升投資誘因機制,一方面延長5G頻譜使用期限到20年,使頻譜得標者可延長投資回收期,降低投資風險;此外,在降低頻譜使用成本方面,也將大幅調降頻率使用費,未來3.5GHz頻段的業者負擔1GHz頻段的18%使用費,使用6GHz以上高頻段者更僅負擔0.4%的頻率使用費。業界初步評估,一年頻率使用費可望減少約5億元。

5G執照預計在3.5G中頻段釋出270MHz,28G高頻段釋出2500MHz,以及1800MHz頻段釋出20MHz可做為加強覆蓋的搭配頻段。針對市場傳出3.5G頻段中,若單一業者取得頻寬上限是100MHz,則5G恐只有3家業者可以參與,對此,郭文忠表示,70-80MHz就可達成5G快速的要求,因此到時5G會有幾家業者,由市場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