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選哪邊 韓IT業陷兩難

2019/05/29 05:30

美國透過各種管道要求南韓政府加入制裁華為行列,此舉卻讓南韓政府和IT業者陷入進退兩難。(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南韓媒體報導,自美國將華為納入出口管制清單後,就透過各種管道要求南韓政府加入制裁華為行列,此舉卻讓南韓政府和IT業者陷入進退兩難,擔憂營業損失擴大及遭到中國報復;華為也要求南韓半導體和面板業者,希望繼續維持零件供應。

面對美國的壓力,南韓政府表示,很難介入南韓私人企業與華為之間的交易;但不少分析師認為,美國可能要求南韓在美中之間選邊站,南韓政府進退兩難。

美國的壓力也造成南韓企業頭大。三星電子、SK海力士、樂金電子等南韓IT巨擘,最近就美中貿易戰和美國制裁華為對韓企可能衝擊進行分析,並研擬因應措施;因上述企業對出口的依賴度相當高,不得不看美國臉色,但如果停止與華為合作,在中國的業績將遭重創。

以三星電子為例,華為是其五大客戶之一,三星去年在中國的營收佔總營收的十七.七%;SK海力士今年第一季營收的四十七%來自中國市場;樂金電子在中國營收比重相對較少,但因在中國有家電生產線,同樣擺脫不了美中貿易戰的影響。

根據南韓IT和通信業者評估,如果依照美國要求停止向華為採購設備,南韓企業的損失將高達數十億美元;如果中國對南韓企業採取報復措施,他們的損失也會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華為行動事業部門高層這兩天已分別和三星電子、SK海力士、樂金顯示器等企業高層會面,要求依照現行契約履行零件供應。根據統計,華為每年採購的南韓零件金額達一○六.五億美元。

華為還向這些韓企說明,其在歐洲、非洲等地的智慧手機銷量,可能因美國禁令而減少的因應措施,並計畫將其在中國二十九%市佔率提高至五十%,確保中國的龍頭地位,因此希望韓企供應的DRAM量不可減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