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對內也鴨霸 中國同業看好戲

2019/05/27 06:00

華為員工日前受訪透露,公司已計畫裁掉「一部份員工」,來面對目前遇到的問題。(路透資料照)

被形容是「癌細胞」

打壓、挖角、搶單無底限

所到之處寸草不生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對外宣稱,美國商務部的出口禁令對該公司影響很小,但華為員工在內部聊天平台「心聲社區」,仍對公司前景不感樂觀;甚至有不少中國同業對華為被美封殺拍手叫好,希望華為早點關門大吉。

員工打臉任正非︰計畫裁員

任正非上週宣稱,華為已囤積大量晶片,且有能力自製晶片,可承受美國的出口禁令;但彭博檢視「心聲社區」留言發現,一名員工以「蕭鋒」之名發文悲觀表示:「在艱難時刻,我們個人應該減少債務,存足夠的現金,規劃自己的金融資產,不要對自己的報酬和收入過度樂觀。」

華為員工日前受訪透露,公司已計畫裁掉「一部份員工」,來面對目前遇到的問題。

另一名匿名華為員工也發文說:「華為單靠自己無法解決問題,必須尋求政府政策協助」;該員工建議,中國政府可利用發展「防火長城」軟體,將Google、臉書、推特及其他外國網站阻擋於外等方式,把美國的零組件阻擋在中國智慧手機市場之外,「中國國內市場夠大,我們可利用這個機會,建立國內供應商和生態體系」。

不過,不少中國同業卻對華為處境拍手叫好。浙江大學校友群的知情人士表示,「作為一半輩子的老通訊人,我的態度很直接,希望華為這種邪惡企業早日關門大吉,它就是個癌細胞,走到哪裡,那裡就寸草不生」。

該人士指出,華為對中國國內同行的無底限打壓,同行之內「有口皆碑」,恨不得送它一座墓碑;並舉例說,某公司花了好幾年才研發出成果,結果整個原創團隊被華為挖走,然後華為宣布新產品研發線開張。

海外付錢給客戶 擠走競爭者

此外,華為在海外搶市場,各種下流手段無所不用其極,例如在中東,華為透過「負合約」,不僅不收客戶錢,反而給營運商錢,擠走競爭對手,使得中東國家的電信營運系統全換上華為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