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寶佳插旗永豐金 提案增董事席次

2019/05/24 06:00

寶佳集團來勢洶洶,要提案擴充永豐金董事席次,但永豐金坦言,變更董事席次,需要很高比例的股東通過,機率非常低。(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積極拓展金融版圖的寶佳集團,這次對上永豐金控(2890),打算在永豐金6月股東會要求修訂公司章程、擴充董事會席次。不過,永豐金回應,這需要通過「特別決議」,也就是要獲得很高比率股東同意,「很難通過、機率非常低」。

永豐金:通過機率低

寶佳集團去年插旗台新金,但未能如願在台新金取得董事;由於永豐金明年將舉行董事改選,市場預期,寶佳下個目標將鎖定永豐金。寶佳日前提案要求,修改永豐金組織章程,把董事席次從現行的7到11席提高到9到15席。

永豐金昨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朱士廷表示,目前寶佳集團對永豐持股約6%,依規定股東只要持股超過1%,就具有提案權,這也是其應有的權益;不過,從實際層面來看,這項提案要過關的機率非常低。

朱士廷說明,變更董事席次這類重大議案,需要經過「特別決議」,依規定是3分之2出席、且2分之1同意;一般來說,永豐金股東會約有8成出席,也就是說,股東會上的贊成票數,至少要拿下4成,當然很困難。

另外,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永豐金做出相對調整,例如,旗下子公司永豐銀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重,已從過去高點8成以上降至72%,永豐金整體對中國授信占曝險比重也降至55%。

對於台股後市,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目前這個波段跌幅至少已經跌掉8成,尤其美國、台灣明年都要舉辦總統大選,選前一定會衝刺景氣、拉抬股市;因此,台股再跌有限,預估指數萬點有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