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暌違2個月 豐興廢鋼首漲

2019/05/24 06:00

美國上週將土耳其的鋼品關稅減半至25%,土耳其採購廢鋼力道增加,拉抬國際廢鋼價格,豐興昨臨時宣布廢鋼、鋼筋平盤轉升。(路透檔案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上週將土耳其的鋼品關稅減半至25%,土耳其採購廢鋼力道增加,拉抬國際廢鋼價格,國內電爐鋼廠豐興鋼鐵(2015)昨少見在週間變盤,包括廢鋼、鋼筋每噸採購價均上調200元;這是3月中以來,豐興首度上調廢鋼採購價。

美調降土耳其鋼品稅 拉抬國際廢鋼價格

美國與土耳其在鋼鐵產業關係密切,美國是廢鋼出口大國,土耳其則是其重要採購國,將廢鋼加工後回銷美國,但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初對全球鋼鐵課徵25%稅率,下半年更拿土耳其鋼鐵開刀,將稅率翻倍上調至50%,豐興主管指出,「50%幾乎就不用賣!」上週關稅減半後有利土國鋼品出口,採購廢鋼就加大力道,鋼筋價格也跟漲。

國際廢鋼價格緩跌已久,但受到美對土國鋼品關稅減半影響,豐興主管分析,國際廢鋼價格呈現「短期落底反彈」,包括日本2H廢鋼報價回升到每噸303-305美元,美國貨櫃廢鋼也小漲至每噸280美元;昨調整後豐興廢鋼每噸採購價為8400元、鋼筋1萬6800元、型鋼則維持平盤在2萬1300元。

另外,國內老大哥中鋼(2002)即將宣布第3季盤價,面對全球政經變化快速,為讓鋼價貼近市場變動,中鋼盤價可能視地區、產業別等,推出月盤或恢復2+1盤(前2個與後1個月為循環)的雙軌機制。中鋼主管指出,涉及的產業鏈廣泛,必須縝密思考,下半年會對客戶進行大調查,盼從明年起實施。

據了解,中鋼2009至2016年就實施過2+1的盤價模式,但並未採行月盤機制,不過,因應中國廠商多採用月盤報價,中鋼外銷中國市場的盤價,約2年前已改為月盤報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