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謀分手華為 台灣矽智財廠受惠

2019/05/24 06:00

全球矽智財龍頭安謀(ARM)中止與華為合作,法人分析,中國被迫加速全面晶片自製化,RISC-V開源架構產品勢必是未來重要發展方向,台灣矽智財廠可望因此受惠。(彭博檔案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全球矽智財龍頭安謀(ARM)中止與華為的業務合作,重擊華為晶片設計,直接切斷華為核心晶片的來源。法人分析,中國被迫加速全面晶片自製化,RISC-V開源架構產品勢必是未來重要發展方向,台灣CPU矽智財廠晶心科(6533)專攻RISC-V,可望因此受惠,至於台灣其他矽智財廠商力旺(3529)、世芯-KY(3661)也可望獲得中國廠商青睞。

晶心科 專攻RISC-V

目前全球各大品牌手機晶片設計均採用ARM架構為主,華為也是,一旦被停止授權,晶片就做不出來,華為的麒麟晶片恐立刻消失,中國近來傾國家之力發展半導體,開始警覺到自主架構的重要性,尤其去年爆發美中貿易戰,中國參與RISC-V開源架構的動作越來越積極,阿里巴巴旗下的平頭哥半導體就推出RISC-V處理器CK902。

去年授權合約達營收25%

聯發科(2454)轉投資晶心科是目前全球少數專攻RISC-V的矽智財廠商,在中國強力發展RISC-V的風潮下,晶心科來自中國客戶的訂單量暴增,去年晶心科21份RISC-V解決方案授權合約,有超過三分之一授權給中國廠商。

晶心科總經理林志明指出,中國市場進展相當快速,今年整個RISC-V新授權合約簽約數可望較去年倍增,RISC-V授權合約共佔去年營收25%,今年比重可望再攀升。

RISC-V架構是由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所推出的開放性原始碼,由於RISC-V的免費開源性,因此可以讓架構使用者設計出不同的矽智財,並且藉此開發各種不同終端應用的晶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