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恆力提前投產 衝擊台化、遠東新

2019/05/24 06:00

路透示意照。

PX、PTA供給轉鬆 價格恐下滑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到中國石化大廠—恆力石化首套一體化設備自首季開始投產,且預計第一系列工廠5月稼動率達80%,預估第二系列工廠今年8月也可將稼動率提高至80%以上,法人表示,恆力石化產能大,因此包括PX(對二甲苯)、PTA(純對苯二甲酸)、SM(苯乙烯)等三大產品價格都會受到影響,其中PX、PTA供給轉鬆、價格恐會下滑,但SM反而因原料成本下降,有機會成為少數受惠者,目前保守看待台化(1326)、遠東新(1402),但樂觀看待SM業者國喬(1312)。

塑化高層指出,原本以為恆力石化兩個系列工廠預計在今年第3、第4季才會投產開車,孰料,第一系列工廠於5月就陸續投產,且稼動率一下子拉到8成,大幅超乎業界預期。

SM原料成本下降 成少數受惠者

凱基投顧分析,這將使得PX從第2季起供需轉鬆,預期PX利差轉折向下時間點本季就會發生,預料PX利差每噸將下修20美元;此外PTA受PX拖累,PTA利差轉折向下的時間點自明年首季提前至今年第4季,預計今年PTA利差每噸下修10美元、明年PTA利差每噸還會再減少30美元。

至於SM產品,凱基投顧認為「是少數受惠者」。凱基投顧分析,恆力石化投產後,新產能配套的SM工廠時間點最早落於今年下半年,且很難提高稼動率,再加上恆力兩系列工廠投產後,苯供給過剩、也壓低SM原料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