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要修法導正 高儲蓄型保單掰了!

2019/05/23 06:00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出手,高儲蓄型保單恐將絕跡!金管會昨表示,近年來壽險業者大量銷售「儲蓄型保單」,導致保費收入過度成長,將研議修訂相關辦法,引導業者多賣保障型商品、減少儲蓄型保單,高儲蓄成分保單未來將難在市面上出現。

金管會昨與22家壽險業董事長、總經理舉行座談會,對於壽險業調整商品結構、強化資本結構等,提出相關因應對策措施。其中,有關調整商品結構部分,保險局官員指出,國人消費習性偏好短期儲蓄性質的保險商品,像是增額型、利變型儲蓄型等。

鼓勵保障型商品

根據統計,「保障型」及「高齡化」保單商品的銷售比重僅46%,但「短期儲蓄性質商品」高達54%;由於壽險業大量銷售儲蓄型保單,導致保費收入快速成長,金管會將祭出多項措施,導正目前這種失衡狀況。

「保險本來的目的是保障!」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這是回歸保險保障本質,畢竟儲蓄只是附屬功能,業者提供銷售的保單須顧及保障功能,盼保險商品的保障比重能高一點。

施瓊華指出,將研議修正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以強化保險商品送審、宣告利率及銷售後管理機制。此外, 引導業者多銷售保障型商品等利率敏感度低的保險商品,包括研議建立傳統型人壽保險門檻比率,確保保險業有承擔一定的死亡風險。

金管會也規劃對保障型及高齡化保險商品占比達60%的業者,給予核准制商品得採備查制辦理的獎勵,並對銷售占比下降者給予改變保險商品送審方式,研議修正「保險商品銷售前程序作業準則」等。

保險局官員表示,未來儲蓄型保單會明顯減少,特別是高儲蓄型的商品,預計今年下半年發布相關規定,但會給業者緩衝時間。至於民眾是否明年開始就買不到高儲蓄型保單?官員指出,這部分還需要再與業者溝通討論,包括傳統型人壽保單的門檻比例要訂多少等,相關時程暫時還無法確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