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泰昇去年越南買地 現在漲6倍

2019/05/23 06:00

外資、中資及投信買賣超張數排行(05/22)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稱越南是美中貿易摩擦下,最大受惠國,當地近一年來,外資湧入設廠,越南土地瘋漲,紙尿褲大廠泰昇-KY(8480)董事長戴朝榮指出,去年公司在現有越南工廠旁買的預備倉儲用地,現在價格上漲6倍。也是因為當地工廠大幅增加,工作機會多,中產階級快速成長,讓紙尿褲這樣的內需型商品需求大好,公司對於今年營運相當樂觀。

紙尿褲大廠泰昇-KY董事長戴朝榮指出,去年公司在現有越南工廠旁買的預備倉儲用地,現在價格上漲6倍。圖為越南胡志明市。(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戴朝榮說,越南第一季FDI(外商直接投資)金額年增30%,主要是因美中貿易戰,導致許多外資、中資湧入設立生產基地,因此越南很可能複製紅色供應鏈,不過泰昇-KY也面臨競爭,加上原物料價格波動、在當地的生產成本墊高,今年第1季每股稅後盈餘(EPS)1.66元、年減26%。

但戴朝榮很樂觀:「幸好第1季就出現這個情況,以後3季可以趕快調整,今年還是可以成長。」他認為不要怕競爭,競爭越強,公司體質越強,這也表示當地經濟不斷擴大,有很多生意可做,只要不是出現戰爭、少子化或經濟大衰退這樣的大問題,越南在內需或外銷導向上都是超級亮點,因此泰昇-KY過去半年在越南與柬埔寨有多項資本支出,接下來的功課是去化產能。

戴朝榮指出,日本商社50年前就開始南向,自己20年前才去:「以念書來比喻,人家都是博士了,我們還是高中生。」美國品牌則是傾集團之力,對品牌廣告投放大預算,而台灣公司的優勢在於因應問題反應快、成本控制有彈性,對通路經營更細膩、會博感情,因此泰昇-KY的品牌還是相當有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