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華為只是過場角色

2019/05/23 06:00

Google宣布暫停與華為部分合作,包括取消軟硬體及技術服務的支援。(資料照,法新社)

■高嘉和

美中貿易戰打到現在,與1960到1980年代的美日貿易戰長得越來越不像,反而更接近二戰之後長達半世紀的美蘇冷戰;華為只是扮演著揭開美中科技冷戰序幕的「過場角色」,兩大強權即興擔綱演出「主角」,台商供應鏈被迫當起「臨演」,跟著正反派主角東奔西跑;最慘狀況是未來全球產業將裂解為兩套不同標準,直到威權中國步上蘇聯垮台後塵為止,期間恐長達數十年。

從去年3月貿易戰開打後,跌破一地樂觀派專家眼鏡,什麼「七傷拳」、「雙面刃」,全都低估美國的怒氣及中國的無賴,貿易戰硬是從關稅戰打到科技戰;不管對中國野蠻崛起是憤怒還是害怕,反正美國朝野就是忍受不了中國加入WTO後不公平競爭18年的鳥氣,非得要走威權回頭路的習皇低頭!

相較日本只是經濟競爭對手,中國對美國而言,不僅存在經濟、國安等多重威脅,習皇透過一帶一路等策略,野蠻外銷中共威權價值,更是對美國平等、自由基本價值的挑戰,美中科技冷戰是非有勝負不可。

相較美蘇冷戰期間,軍備競賽從核彈打到太空競賽,彼此間有輸有贏,但現今中國軍事及科技實力上難與美國抗衡,唯一比蘇聯強的只有GDP。美國奉行自由的政經制度,就算軍備競賽也與市場有機結合,孕育出其他經濟領域成果,影響最大的就是網際網路;但蘇聯政經體制權力高度集中,任何改革都陷入死循環,最終美國不戰而勝、拖垮了蘇聯。

蘇聯在冷戰期間同樣遭到美國科技封鎖,自主開發結果就是自絕於「非蘇市場」之外,若中國硬要打科技冷戰,結局將與蘇聯一樣;只是這場仗打下去,「臨演」的台商供應鏈不僅將「超時」演出,還要面對標準二元化挑戰,可能領不到酬勞還得自付便當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