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部今公告》月薪逾15萬白領 適用責任制

2019/05/23 06:00

勞動部今將公告勞基法第八十四條之一(即責任制)新增「事業單位僱用每月工資達新台幣十五萬元以上之監督管理人員」(即高薪白領)為適用工作者。(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將公告勞基法第八十四條之一(即責任制)新增「事業單位僱用每月工資達新台幣十五萬元以上之監督管理人員」(即高薪白領)為適用工作者;將可由勞資雙方另外約定工時、例假、休假、女性夜間工作等。勞動部估算,影響人數約三.八萬人。

勞動部試算,製造業及批發零售業是受此次新增適用影響人數占比較高的業別,各約占三成,其他受影響業別還有科技業、金融業;另符合高薪及監督管理人員兩條件的「三師」(即會計師、律師、醫師),也可納入責任制對象。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表示,經常性薪資達十五萬元以上、且為監督管理人員才納入責任制適用對象,由於各行各業樣態不一樣,不會另設工時參考指引。

謝倩蒨強調,責任制工作者在勞資雙方約定後,書面需交由地方主管機關核備才生效,若簽約後沒有完成核備,仍回到勞基法規範內,若有違反勞基法狀況,將由勞檢單位依違反項次裁罰。

勞動部今也將公告「漁船船員」納入責任制,由於海上工作型態特殊,得要跟著魚群從事漁撈作業,且為了保持漁獲新鮮度,工作必須連續不中斷,粗估影響人數約為四.二萬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