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子星得標公司 股權全數質押

2019/05/23 06:00

台北雙子星開發案得標團隊港商南海發展公司,因與中資關係經多次補件仍交代不清,立院決議審查前需先報告,立院經委會排定今進行專案報告。圖為去年12月南海控股集團主席于品海來台召開記者會畫面。(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南海發展股權 2012年已全數質押給「中國數碼信息」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根據香港公開資料顯示,投標台北雙子星案且拿下最優申請人資格的「南海發展」,二○一二年就把股權全數質押給香港上市公司「中國數碼信息」,中國數碼雖屬於南海控股集團一員,但其董事會成員超過半數是中國籍;國安有關官員質疑,這是否涉及中資對南海發展具有實質控制力?為何能通過北市府投標審查?充滿疑點。

中國數碼信息董事會 逾半是中國籍

台北雙子星開發案是香港商南海發展有限公司及馬來西亞商馬頓有限公司合組團隊獲得最優申請人資格;但因財務能力遭質疑、與中資關係經多次補件仍交代不清,立法院決議審查前需先報告,台北市長柯文哲五度砲轟中央審查太慢後,立法院經委會排定今進行專案報告。

依香港上市的「中國數碼信息」二○一八年報顯示,中國數碼借給南海發展母公司「南海控股」十六.四億港幣(約六十六億台幣),並六度展延還款;而在二○一二年十二月七日,南海控股就把南海發展全數股權抵押給中國數碼、作為擔保。

此外,依其年報及香港公司登記資料,中國數碼董事有四位是中國籍,包括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等人,其餘三位為香港籍,包括集團主席于品海本人。

恐有財務能力、中資實質控制力疑慮

官員質疑,南海發展是投標雙子星案主體,但竟將股權全數質押,南海控股集團資金轉來轉去,且中國數碼董事會逾半是中國籍,是否具中資實質控制力疑慮,竟能通過北市府審查,令人相當意外。

另根據香港公開資料,到去年七月二十三日雙子星案投標前,南海發展五位董事有三位是中國人、佔過半數的六成、具有實質控制力、到投標時才把一位中籍董事王鋼換成台籍的高慧贏。

于品海曾對此回應說,「會做調整是為符合北市府要求,南海的大股東還是于品海個人」;但官員質疑,這豈不意味著隨時可回復成中國董事過半數狀態?

中資具有控制力標準除了持股外,還包括「可操控公司之財務、營運及人事方針」、「有權任免董事會超過半數成員、或主導超過半數投票權」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