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險業投入照護產業 擬調降最低收益率

2019/05/21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為鼓勵保險業者投入老人照顧產業,研議將放寬調降其收益率。(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了鼓勵國內保險業投入日間照顧中心、銀髮宅等老人照顧產業,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目前已經著手研議,保險業投入老人照護產業在不動產之「最低收益率」,將放寬調降標準;依金管會規定,保險業若投資不動產,除了必須有即時收益外,投資報酬率也必須達一定標準,目前門檻是2.345%,才符合標準。

全球股市表格

日照及銀髮宅可放寬標準

金鈔表格

顧立雄昨出席樂齡大未來論壇。他在致詞表示,為讓所有民眾都能有基本壽險保障,金管會在2017年2月開放「小額終老保險」,截至今年3月底,總保費收入已達68.2億元,有效契約件數為44.6萬張;為因應民眾需求,自今年下半年起,小額終老保險最高保額將由30萬元提高至50萬元。

隔拆表格

顧立雄指出,台灣過去是「儲蓄養老」,未來應要建立「保險養老」的觀念,在中壯年就即早規劃退休資金或長照費用,以因應退休生活所需。

小額終老保額最高50萬

至於有關如何鼓勵保險業者投入老人照護相關產業,顧立雄在會後受訪表示,保險業投入長照相關事業,如果不涉及衛福部之特許部分,主要有兩個面向,包括日照中心及銀髮住宅。

他說,日照中心就是子女在白天上班,提供老人家照顧的機構,這部分最主要是土地成本,若土地成本太高,就沒有人要設;至於資金方面,可以由保險公司投入興建相關設施;整體來說,不動產利用率應該不會是太大問題,收益率可以研究調整。

其次是銀髮住宅。顧立雄表示,這也是屬於不動產利用部分,讓健康的老人住進去且結合醫療,看病也很方便,同時也能結合保險商品,並規劃一些安養信託方案。

顧立雄強調,無論日照中心或是銀髮住宅,都涉及不動產投資部分,在政策上,金管會會去鼓勵保險業者投入,像是不動產收益率方面,可以研議討論放寬收益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