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民經濟信心調查 六大指標全翻揚

2019/05/21 06:00

國泰金控昨公布五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民眾對現在景氣及未來半年景氣樂觀度雙雙上升,消費意願也穩步向上。(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國泰金控昨公布五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民眾在「景氣、就業、薪資上漲、股市投資、風險偏好及消費意願」等六大指標全面回揚、且偏向樂觀;其中民眾對現在景氣及未來半年景氣樂觀度雙雙上升,對未來半年景氣更是連四個月上升,創十八個月來最樂觀。

在經濟信心持續轉樂觀,及就業、薪資展望也維持樂觀下,帶動民眾消費意願穩步向上,大額消費意願指數五月為五.四,已經連續四個月落在代表樂觀的正指數,創十五個月來高點。

至於股市樂觀指數,即受訪者看好未來半年台股會上漲者扣除看跌者,指數來到負六.六,創下四年來的高點,有四分之一以上的受訪者看好未來台股。

美中貿易戰後續發展及風險 值得留意

國泰金經濟研究處協理陳欽奇分析,景氣領先指標連三個月走高,加上四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上升到五十一.七,是自去年十一月以來首次呈現擴張,反映未來景氣有機會改善,也是六大指標全面回揚原因。

因這次調查是五月一日到七日,有七十五%問卷是在六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調高中國關稅前就回收,因此仍需留意美中貿易談判的後續發展及風險,民眾對台股及投資風險偏好的樂觀度,仍要看六月的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