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給現有客戶緩衝期 美擬暫寬限華為禁令90天

2019/05/19 06:00

美中貿易戰升級,美國商務部將中企華為及六十八家附屬事業列出口管制黑名單。圖為16日中國國際資訊展上,華為展示各種型號的監視器。(路透)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商務部一位女發言人透露,可能很快會暫時放寬針對中國華為的貿易禁令。她表示,商務部雖已「有效地遏止」華為採購美製零組件的能力,但為避免現有網路作業和設備的中斷,正考慮發放一種「臨時的一般性許可證」,有效期將是九十天。

報導指出,此舉的可能受益者,包括美國懷俄明州與奧勒岡州東部人口稀少地區的網路及智慧型手機業者,這些業者近年來向華為購買網路設備。不過,華為則尚未對該報導有所回應。

供應商需申請新許可證

該發言人強調,臨時許可證將公布在「聯邦公報」上,但即使核發這種許可證,華為的美國供應商仍需申請別的許可證,才能與華為做新的生意,而取得不同許可證的難度極高。

華為去年採購零組件的總支出為七○○億美元,包括向高通、英特爾、美光等美企購買一一○億美元。美國商務部上週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的黑名單,禁止華為及其在二十六國的六十八個附屬事業,在沒有許可證下購買美製商品和技術;而即使華為申請許可證,也很可能遭拒。這已使得華為幾乎無法再服務其現有客戶。

美國商務部一旦縮減禁令,實際上將准許華為購入美國商品,好讓該公司能助其現有客戶維持網路與設備的可靠度。商務部前助理部長沃爾夫(Kevin Wolf)表示,放寬的目的在於避免波及目前使用華為設備的其他公司。

不過,美國商務部仍禁止華為採購用以製造其新產品的美製零組件。路透報導,商務部可能放寬原先禁令做法,凸顯華為被禁止購買美國商品造成供應鏈受影響,可能產生立即、廣泛及始料未及的後果。

美國認為,北京當局可能利用華為的智慧型手機和網路設備,對美國從事間諜活動。因此,美國總統川普十五日先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公司使用任何被視為威脅美國國安者提供的資通科技;而美國商務部隨即把該公司列入實體清單,一旦被列入該清單,即代表美國政府認為其從事的活動危害美國國安或外交政策利益。華為則一再否認上述指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