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商大老闆看罷工 勞資雙方要相互體諒

2019/05/16 06:00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許勝雄(中)和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右)在會後交流。(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長榮空服員醞釀罷工,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許勝雄昨表示,勞資雙方要多相互體諒,太激烈的對立對雙方都不是好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空服員罷工是由職業工會發起、帶領,企業工會喊罷工才有正當性、代表性。

許勝雄昨被問及如何看待航空業罷工時表示,企業在薪資待遇、工作環境上要對員工好一點,勞工也該用合宜的角度看待,若是適宜的就該去力爭,若超過應該爭取的界線,可能會傷害公司營運、影響公司發展。

許勝雄表示,對長榮空服員醞釀罷工細節不清楚,但呼籲勞資雙方要互相體諒,因為企業是一體的,勞工也是企業一份子,太激烈的對立,對於勞資雙方都不是好事。

林伯豐則認為,政府應該友善地對待企業,從華航機師罷工到長榮空服員要罷工,都是由職業工會帶領,這些影響到企業的經營跟勞工的生存權;勞工罷工應由企業工會處理,職業工會不全是某家公司會員,沒有正當性、代表性,這些政府應該想想。

三三會昨邀請桃園市長鄭文燦以「國家發展的挑戰」為題發表演講,鄭文燦在回應罷工問題時指出,現行法規同意職業工會也能帶領罷工、協商,民航事業罷工會影響大眾交通運輸,交通部和勞動部有在討論是否要設定罷工預告期或罷工權授權期限。

鄭文燦建議,企業要把罷工訴求拿來看,哪些可以接受、哪些不能接受、哪些可以妥協,如果罷工前就協商完畢,就是雙贏;勞工罷工付出很大的企業成本、社會成本後,勞資雙方還是要回到談判桌協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