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川普與習皇的懦夫賽局

2019/05/16 06:00

彭博社資料照。

■鄭琪芳

美中貿易戰全面引爆,因不滿中國毀棄談判承諾,美國5月10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從10%調高至25%,中國則以6月1日起調高600億美元美國商品關稅反制,但隔日美國又公布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清單,等於將所有中國輸美商品納入。美中的博弈就像一場「懦夫賽局」,美國總統川普的狂人作風,一步步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逼入困境。

所謂「懦夫賽局(The game of chicken)」,指在一場比賽中兩車相向而行,即將迎面相撞之際先轉向者就輸了比賽。「懦夫賽局」最壞的情況是,雙方都不願退讓,車毀人亡;次差的情況是,當懦夫保住自己的性命,但對方可能予取予求,因此最大的贏家就是毫不畏懼的非理性參賽者。

川普從競選前就被視為「狂人」,但這場貿易戰打下來,川普看似瘋狂卻兼具理性,他深知手上的牌比習近平多得多,尤其美中貿易嚴重失衡,讓他可以大打關稅戰;何況,美國仍掌握關鍵技術與IP,禁售令也是一招「撒手鐧」,中興通訊與福建晉華就是血淋淋的案例。

根據美國商務部資料,2018年美自中進口近5400億美元,對中出口僅約1200億美元;目前美國已對2500億美元中貨課稅,還威脅再對近3000億美元商品開刀;而中國對1100億美元美貨課稅後,手上幾乎無牌可打。因此,不論關稅是手段還是目的,也不論美中談判結果如何,貿易戰勝負早已分曉,外商因貿易戰陸續撤離中國,已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衝擊;美國則受惠於「製造業回流」,近期經濟表現一枝獨秀。

習近平在手上籌碼不多的情況下,還在美中談判最後階段「毀諾」,不管是「誤判」還是「愚蠢」,已讓中國的贏面盡失,這場「懦夫賽局」,中國不可能成為贏家,只能選擇兩敗俱傷或當懦夫保住性命。至於台灣,夾在兩大經濟體之間,短期出口勢必受影響,但若能掌握轉單效應及台商回流趨勢,將有機會成為貿易戰的贏家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