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核准資本預算1217億

2019/05/15 06:00

台積電董事會昨核准資本預算1217.81億元,做為擴充先進製程產能等用途。(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中貿易戰火升高,為下半年景氣增添變數,但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因應未來營運成長性,投資擴產持續大手筆,昨董事會決議,核准資本預算達約1217.81億元,做為擴充先進製程產能等用途。

台積電董事會昨核准資本預算達約1217.81億元,做為升級並擴充先進製程產能、轉換部分邏輯製程產能為特殊製程產能、研發資本預算與經常性資本預算等。此外,台積電董事會並核准資本預算35億2150萬元,以支應今年下半年的資本化租賃資產。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維持約100~110億美元(相當於至少3000~3300億台幣),其中8成用在7奈米、5奈米、3奈米等先進製程產能建置與研發,1成用在先進封測支出,另1成會用於特殊製程上;台積電未來幾年資本支出將維持100~120億美元不變,以因應未來營運成長可達5~10%的目標。

台積電上半年營運表現雖不是很好,但看好下半年營運將強勁反彈,成長動能來自因新款智慧型手機上市、5G、HPC與汽車電子訂單大幅增多,7奈米製程需求尤其看好,採用深紫外光(EUV)的7+奈米製程也將量產,估計7奈米與7+奈米製程將貢獻全年營收達25%。

不過,隨著近期美中貿易戰火升高,美國啟動提高關稅戰後,業界預期,恐對在中國生產的3C產品產生成本提高的疑慮,進而影響銷售,若市場景氣不如預期,下半年旺季也會打折扣,關鍵零組件的IC、處理器等需求都會跟著降低,對晶圓代工的台積電等半導體供應鏈也會有所衝擊,影響性待美中貿易戰後續協議走向而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