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低工資 參採CPI調漲

2019/05/11 06:00

《最低工資法》草案歷經三次勞動部法規委員會審議完成。(記者李雅雯攝)

草案最快月底提報行政院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召開法規委員會審議「最低工資法草案」,確認最低工資應參採指標為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且決定最低工資是否調整的第三季審議委員會須由二分之一以上委員「親自」出席,預計最快五月底可提報行政院。

勞動部法規委員會昨也通過,每月經常性薪資十五萬元以上的監督管理人員可適用「勞基法」第八十四條之一規定,即俗稱的「責任制」,且各行各業都適用,初估影響人數約三.八萬人,預計最快五月底公告。

月薪15萬以上主管納責任制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強調,責任制不是工時無上限,而是讓工時有彈性,勞資雙方另行約定工作條件後,需向地方政府勞政主管機關完成核備程序。

「最低工資法草案」歷經三次法規委員會審議,謝倩蒨表示,草案內容明訂「應參採」指標維持預告版本,即僅列「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一項。議事程序部分,謝倩蒨說明,明訂第三季審議委員會開會應有二分之一以上委員「親自」出席,這部分在現行基本工資審議辦法中未有;若最低工資是否調整及調整多少,在共識決時未能有結果,進入表決後,投票數須超過出席人數的半數才能做出決議。例如,勞資政學共廿二人組成委員會,十一人出席即可開會;若有廿人出席會議進入表決,要有十一人投給某提案才能決議。

謝倩蒨指出,「最低工資法草案」內容明訂行政院僅有一次不予核定或退回的權限,若審議結果送行政院卻未獲核定或被退回,勞動部須在一定時間內進行第二次審議,再將結果送行政院,而行政院須尊重第二次審議結果,不能再退回或不核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