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董的如意算盤

2019/05/11 06:00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特稿

鴻海新董事名單出爐,雖然郭台銘不只一次提到要「交棒」,外界猜測總財務長黃秋蓮是最有機會接棒的人選;結果卻跌破大家眼鏡,名單不見黃秋蓮,反倒郭台銘仍在列,雖然郭董強調自己「只會當董事,不會當董事長」,但這份名單不僅加深「郭台銘=鴻海」的印象,也給了外界「留後路」的想像。

這份董事候選名單,跟外界預期落差最大的,就是郭台銘仍在名單中,但他不是以相對較有彈性的法人代表身分出任董事,仍以自然人身分出任,主要在於他個人持股鴻海比重高達十%,一旦以法人代表身分出任董事,鴻海董監持股比重頓時大幅降低,將被外界詬病。

郭台銘這招可說是「進可攻、退可守」,若郭董真的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大選、並且當選,依法再辭去董事一職即可。國民黨初選時間是六月廿二日,鴻海股東會雖在六月廿一日舉行,比初選時間早,但股東會通過董事提名人選,只要依法在十五天內召開董事會推選董事長即可;換言之,如果郭台銘初選未出線,鴻海董事會仍可推舉他出任董事長,繼續執掌鴻海艦隊。

雖然郭台銘曾說:「公司未來大方向還是會由我來參與指揮,日常運作會退到第二線。」昨日還強調:「我已經淡出鴻海了。」但昨晚董事候選名單一出爐,郭台銘就是名單上第一個候選人,讓人見識到他對鴻海百分百的掌控力。

郭台銘沒有從政經驗,但他有四十五年的成功創業經驗,每天都會用媒體曝光刷存在感、維持網路聲量,並打出「許年輕人一個未來、放下藍綠政治惡鬥拚經濟;要用優游於中國、美國領導階層的人脈,帶台灣走出去、直接溝通」。這次董事候選名單的操作,再次讓人見識郭董靈活的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