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推文 促川普堅持到底 「贏中只能靠力量」 兩黨挺川普重拳

2019/05/07 06:00

美國總統川普對貿易談判態度急轉彎,不但宣布自本週五起,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稅率自10%上調至25%,還威脅不久後將再對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徵25%懲罰性關稅。(影像合成︰美編組)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先前宣稱貿易談判已進入簽署協議最後階段,但美國總統川普卻對中國再使出關稅殺手鐧,凸顯仍有重大爭議未解決。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推文敦促川普「堅持到底」,因「力量是贏中國的唯一之道」;分析師指出,美國經濟表現良好,讓川普敢對中國動手,此舉雖將使中國面臨更大壓力,但也造成全球經濟面臨更多不確定性負面影響。

諮詢業者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國及東北亞主管赫森(Michael Hirson)指出,美股創新高,失業率降到一九六九年以來最低,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又優於預期,這都是川普敢在這個關鍵時刻對中國施壓的原因;相較之下,中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雖優於預期,卻是中國政府力推刺激措施才撐住不墜。

川普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獲得美國兩黨支持。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更在推文敦促川普「堅持到底,不要打退堂鼓」。

中國GDP恐年減2個百分點

瑞穗銀行駐香港高級亞洲外匯策略師張建泰認為,美中貿易戰再起,當然會升高全球衰退風險,衝擊企業信心,但當外商加速將中國廠房轉移到東南亞等地,以緩衝關稅風險,這將使中國的投資和就業再受打擊。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指出,如果美國對中國全面爆發貿易戰,未來十二個月,中國經濟成長率將減少一.六至兩個百分點,很難再保持成長六%,人民幣兌美元將貶至七.二元。

分析師︰關稅升級機率4成

摩根資產管理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表示,川普強硬言論可能來自美國國內壓力,中國也可能因此停止與美國貿易談判;但長期而言,川普密切關注經濟及股市表現,當美股回檔,就可能迫使他暫緩威脅言論,讓美中重啟談判。

高盛分析師指出,川普的言論表明美中貿易談判已進入「癥結點」,現在協議破裂、關稅升級機率已達四十%,若不想讓此事發生,中國最好如期派談判代表、副總理劉鶴到美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