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斯拉「大腦」 美拒絕豁免關稅

2019/05/05 06:00

特斯拉Model 3電動車中國製的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車載電腦系統申請豁免關稅,遭到美國政府拒絕。(路透)

中國製自動輔助駕駛 涉及「中國製造2025」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申請Model3車款的中國製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大腦」得豁免廿五%關稅,已遭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拒絕,理由是該產品被視為對「中國製造二○二五」具有戰略重要性;特斯拉Autopilot ECU 3.0版、較早的2.5版都被拒絕關稅豁免。

特斯拉稱美無供應商

特斯拉Autopilot ECU車載電腦系統包括兩個印刷電路板元件,是主要安全系統,也用於其Model S和Model X兩款車。特斯拉近日在申報文件中表示,「我們在美國生產的車輛成本也受到來自中國的某些零組件進口關稅影響」。

特斯拉告訴USTR,無法在美國找到供應商,選擇任何其他供應商都將使Model3交車計畫延後十八個月。USTR法律總顧問沃恩三月十五日信函已拒絕Autopilot ECU 3.0版及2.5版的關稅豁免申請。

報導指出,USTR已收到近一.三萬件中國製產品申請豁免關稅,五三一一件遭拒絕,其中涉及「中國製造二○二五」達一一六六件、占比超過五分之一,包括飛機零組件、工業機器人及生技儀器等。特斯拉未回應相關報導。

USTR拒絕這些產品取得關稅豁免,凸顯川普政府系統性遏制中國透過竊取美國智慧財產(IP)、強迫技轉來發展高科技業的野心。「中國製造二○二五」旨在超越美國、取得十大戰略產業的領先地位,包括新能源和自駕車、航太、半導體、生技製藥、機器人、人工智慧在內。

Brooks中國產線移越

另,《日經新聞》報導,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旗下跑鞋品牌「Brooks」擔憂美中貿易戰前景不確定性,華府將加徵額外關稅,因此決定將把大規模中國生產線遷移至越南;Brooks Sports執行長韋柏(Jim Weber)表示,美中持續進行貿易談判,卻沒有明確結論,「情況變得更複雜,我們需要開始制訂計畫,以便公司業務不致受拖累而過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