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在台製造需求 微星、技嘉保存現金

2019/05/03 06:00

微星去年獲利創新高,每股發放5元現金股利。(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台灣製造成為顯學,板卡大廠微星(2377)、技嘉(2376)都接獲客戶資訊敏感產品「在台製造」要求,為此,兩家公司都選擇保留較多銀彈在手,導致今年盈餘分配率偏低,以便有能力在零件庫存、擴充產線上取得更大彈性。

盈餘分配率降低

微星去年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有88.15億元,技嘉則有86.1億元,即使金流充足,去年獲利創下新高的微星,每股發放5元現金股利,盈餘分配率69.9%,創2010年來新低;技嘉則是每股發放現金股利3元,分配率74.3%,也遜於前年。

微星是電競筆電市佔率最大者,並耕耘工業電腦、伺服器、車電產品,由於採購這些產品的是企業型客戶,在中美貿易摩擦影響一般消費者購買意願時,成為推升該公司成長的另一項動能,因此挖礦熱消退、中國市場疲弱,營收近7成來自歐美客戶的微星,第1季營收還能創下歷史次高。

然而,這些網通、資通產品都涉及資安議題,微星總經理江勝昌說,在爭取美國政府標案時,一定要證明產品不是在中國生產,微星2014年起逐步放大在台產能,包括資安與車電等產品,在微星新店總部二樓做系統組裝測試,規模5400平方米,2017年還與台灣PCBA(組裝完成的PCB)夥伴簽下專用廠,該廠並為微星的資通訊與顯卡買了專用設備。

AMD則找上技嘉,日前發表50週年紀念款主機板,該板是限量發行,且特意要求台灣製造,公司便在桃園平鎮廠專門開了一條產線。

法人認為,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即將開展,新品發表後接訂單,第3、4季迎來旺季,兩家公司表現可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