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永大最大股東 日立動向受矚目

2019/05/01 06:00

永大總經理蔡鋒杰(左)與永大泛市場派獨董陳世洋(右)在臨股會後握手。(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內知名電梯大廠永大機電(1507)成立超過半世紀,經營權大戰上演快1年,隨著日前臨股會結束、紛擾暫告一段落,市場派取得過半董事席次,但日立完成公開收購後,大股東重新洗牌,日立持股已逼近4成,成第一大股東,永大臨時董事會本週五(3日)登場,將改選董事長,目前市場派略占上風,但公司派的盟友日立是否願意合作與未來動向均備受關注。

永大是國內老牌家族企業,但創辦人許家內部經營權之爭在去年股東會正式拉開序幕,家族內訌導火線起因於永大近年在中國的業績直直落,永大上海總經理許作名與堂兄、前董座許作立出現兄弟鬩牆戲碼,公司派當時守住疆土,與以許作名為首的市場派握手言和。

但僅時隔4個月,也是原股東的日立(Hitachi)拋出震撼彈,宣布以每股60元價格公開收購永大,引發市場派不滿,認為永大在中國的廠房、土地價值未反映在收購價上,市場派在228連假前夕成功逆襲,以公司派袒護日立收購案、不符股東權益為由,於4月18日召開臨股會。

臨股會後永大市場派搶下5席董事、公司派保住4席,永大經營權變天,但臨時董事會召集權掌握在公司派手中,被視為將問鼎下一任董座的許作名先前表示,將協調日立與第二大股東寶佳集團合作,但傳出過程並非太順利,臨時董事會也趕在規定的最後期限5月3日登場。

而日立已完成公開收購,加計原先持有股數達到39.7%,市場認為,永大公司派透過剛上路的大同條款、持股過半再次召開臨時股東會也不無可能,下一步是和是戰還待日立揭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