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新機賣不好拖累 台郡首季產能利用率腰斬

2019/04/30 06:00

(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蘋果新機賣不好,拖累蘋果軟板供應商台郡(6269)首季產能利用率跳水,從上季的90~95%銳減至45~50%,進而影響獲利表現,單季合併毛利率降至11.4%,每股稅後盈餘僅0.37元,年減53.8%,不過,台郡昨法說會上維持全年營收較去年成長個位數百分比的展望,更看好5G天線新品取得重大進展,預估下半年在新品加入下,獲利能力改善,台郡第2季生產備貨季增10%,約與去年同期持平。

台郡財務長熊雅士指出,5G高頻傳輸技術及天線模組解決方案將是未來營運成長及獲利重要動能,去年台郡是首家提出MPI(異質PI)新材料技術並成功量產廠商,今年在LCP(液晶高分子)新材料亦獲得多家客戶認證,為了5G天線,正在興建高雄與昆山新廠,明年下半年量產,去年MPI天線佔整體營收比重約個位數百分比,今年比重將逾2位數百分比,有助產品組合,可望讓整體獲利能力有所改善。

熊雅士強調,未來2大發展主軸就是5G、面板領域,5G天線新材料從MPI出發,站穩腳步再前進,正和晶片廠密切合作,無論是降頻到10GHz以內或是不降頻技術,台郡都可滿足客戶需求,至於面板新應用也和面板廠取得重大進展。

至於台郡首季合併毛利率下滑至11.4%的新低,除了產能利用率偏低外,新舊機產品組合也是關鍵,熊雅士分析,新機毛利率優於舊機,但首季新舊手機出貨比重為30比70,去年同期為60比40,顯示今年新機需求較弱。

台郡今年資本支出為40億元,其中20~25億元用於興建兩岸新廠,其餘用在升級下半年量產的設備,明年資本支出金額可能與今年相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