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爭取加入CPTPP 政院擬降農漁工關稅

2019/04/30 06:00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說明「海關進口稅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內容。(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增加國際貿易談判籌碼,讓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昨日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確定本會期將提出「海關進口稅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大幅調降日本清酒等十五項農漁工產品、柴油大貨車的進口關稅,預定本週四行政院會通過。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會後表示,政院與立委針對修法達成共識,第一是履行台灣與巴拉圭友邦所簽經濟合作協定(ECA),在調降關稅部分,巴國的初製茶、糖增訂免關稅配額,冷凍豬筋、馬黛茶逐步調降關稅,將依協商承諾事項進行修法。

李孟諺指出,大型柴油車的進口零組件也將調降關稅,三.五噸以上柴油大貨車、十人座以上柴油大客車的零組件,從原本二.五%至十五%關稅調降為「零關稅」,修法有助柴油老車汰舊換新,更降低汰換成本和售價。

此外,因應國內業者提出請求,政院針對五項水產品,包含冷凍柳葉魚、未燻製蟳類、冷凍海扇貝、墨魚、章魚進口,從現行稅率十%至卅%關稅,分別調降二%或五.五%比率。

在十項農工產品部分,包含生鮮扇貝、干貝、山藥、溫州蜜柑、味噌、蛋黃醬、沙拉醬、咖哩醬、固態粉狀湯類及穀類酒,從最高關稅四十%調降為五%至廿%不等,屬於穀類酒的日本清酒,從四十%關稅一口氣降至二十%。

李孟諺強調,希望透過調降關稅讓我國能夠加入CPTPP,增加在國際貿易談判的籌碼,更可以促進台巴經濟合作,加速柴油大貨車汰舊換新、改善空氣品質,降低相關成本。

李孟諺指出,穀類酒產量占國內總產量僅○.七四%,對國內產業影響非常小,確實目前稅制有不合理之處,例如威士忌烈酒進口關稅○%,穀類酒的米酒關稅卻是四十%,須修法讓關稅合理化,也是著眼於未來要加入CPTPP。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