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免稅天堂揭新法細則 台商衝擊可望減緩

2019/04/27 06:00

免稅天堂開曼、英屬維京群島(BVI)等免稅天堂近日訂定經濟實質法案,台商應檢視調整。 (路透檔案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因應國際反避稅風潮,開曼、英屬維京群島(BVI)等免稅天堂都訂定經濟實質法案,開曼群島上週發布施行細則草案,規定純控股公司無須滿足在當地進行管理與指揮的要求,控股公司維持成本將可大幅降低,台商衝擊可望減緩;BVI最近也發布施行細則草案,純控股公司規定與開曼群島差不多,可適用較彈性的經濟實質要求。

根據BVI發布的施行細則草案,公司若主張是其他國家的稅務居民,申報個體應提供足夠證明文件,以支持境外稅務居民身分,而純控股公司則可適用較彈性的經濟實質要求。

資誠全球稅務服務會計師曾博昇表示,相較於開曼群島的版本,BVI版本草案多了許多彈性用語,例如,BVI稅局以務實及商業上可行的解讀方式來執行法案。

BVI施行細則草案規定,經濟實質法的申報以會計年度為單位,今年元旦設立的公司,第一個會計年度開始日不得晚於今年六月三十日,年度申報日則為財務年度結束六個月內,對歷年制的已存在公司來說,經濟實質申報日將在明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BVI規定 有利台商調整布局

安侯建業稅務部會計師何嘉容認為,BVI的規定有利於台商調整布局,目前符合規定的BVI公司,最慢今年六月三十日前應符合經濟實質法規定,在BVI設公司的台商或個人應思考因應對策。資誠會計師道森(Kelli Dawson)則表示,BVI政府考量亞洲企業登記家數眾多,將在下週一、二於香港召開說明會,預計說明會後不久就會公布施行細則最終版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