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明錤唱衰燿華、華通 空單提前大增 報告惹議

2019/04/25 06:00

燿華是蘋果耳機重要零組件廠商。(記者卓怡君攝)

兩公司股價昨應聲重挫

華通是蘋果全系列產品的供應鏈廠商。(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去年底連發2篇報告看好燿華(2367)將是蘋果AirPods和Google、亞馬遜無線耳機最大贏家,現在卻馬上變臉,改口預言AirPods即將改掉軟硬結合板設計,燿華可能是更改設計的最大輸家,華通(2313)也會受到影響,昨日燿華股價受此利空消息衝擊,開盤跳空跌停,值得注意的是,燿華與華通在報告公布前一天融券張數異常大增,極不尋常。

對於更改設計一事,燿華表示,產品更改設計時間通常需要2年左右,美系客戶仍要求公司持續擴產,目前訂單能見度到明年第1季,今年美系客戶、車用、5G相關產品訂單穩定成長,對今年營運抱持審慎樂觀態度;華通則不評論單一客戶。

郭明錤最新報告指出,「次世代AirPods贏家與輸家分析:立訊、歌爾與Amkor為最大贏家︰燿華為主要輸家」,預估蘋果新款AirPods可能變更設計,從SMT(表面零件黏著)加上軟硬板,改採SiP(系統級封裝載板)設計,因不再使用軟硬板,華通和燿華將受到影響,其中燿華是軟硬板最大供應商,AirPods軟硬板佔燿華營收比重最高,可能成為新AirPods主要輸家。

但在去年11月和12月,郭明錤各發一篇報告看好燿華是AirPods最大贏家,包括Google及亞馬遜也將加入無線耳機市場,點名燿華將受惠;不過僅短短4、5個月,燿華就從大贏家變成大輸家。

三大法人捧場 大賣兩個股

燿華和華通昨日股價應聲重挫,燿華更以跌停開出,直接摜破季線,收盤大跌8.61%,華通跌幅則有6.17%,主要是3大法人皆同步賣超,燿華賣超8206張、華通賣超近5000張;燿華在報告公布前一天融券大增2094張,華通增加1538張,燿華融券單日增幅逾50%,華通增幅逼近40%,顯示已有特定人先行放空。昨天燿華融券續增342張、華通增1327張。

證交所表示,只要交易異常,都會依監理機制處置,調出相關帳戶比較關聯性,呼籲相關人不要心存僥倖,「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