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大掌櫃何麗梅 歐亞業務一肩扛

2019/04/24 06:00

台積電資深副總暨財務長何麗梅(資料照)

台積電將增女性主管

記者洪友芳/特稿

台積電(2330)第1號女性主管、資深副總暨財務長何麗梅,從今年起頭銜多冠上「歐亞業務」資深副總,她說,總裁魏哲家太忙,她幫忙分擔美國市場以外的業務,相較之前,何麗梅也需跑客戶與出席技術論壇,她坦承挑戰很大,她並提到台積電將增加女性主管人數。

半導體產業是理工科系的主要職場,台灣社會文化又以男生唸理工科系居多,因此台積電管理階層及專業人員也以男性居多,估計男性主管占比高達87%,女性主管約僅佔13%,也就是說,台積電5000多位主管當中,女性主管僅600多位。

女主管最高職位 集團第三號人物

何麗梅居台積電女主管最高職位,排名僅次於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之後,目前台積電經營團隊近30位高階主管中,除了何麗梅是唯一的女性資深副總外,其他女性副總還有負責企業規劃的孫中平、法務長方淑華、人力資源馬慧凡,共僅4位,比率約13.8%。

不曾留學 受施振榮、張忠謀重用

何麗梅對自己職位變動一貫低調以對,但她表示,前業務開發的副總金平中去年底退休後,公司改由歐洲、亞洲等各地主管直接對總裁負責,總裁忙不過來,派她幫忙分擔,跑客戶、出席技術論壇,她坦承挑戰很大。

何麗梅並指出,創辦人張忠謀肯定女性主管普遍較具備體貼、溫暖等特質,台積電未來將會大幅增加女性主管人數、比率;她認同男女有別,女性主管可以身兼數職,處理不同事情,男性主管則需專注在一個職務上,且處理事情要一件件進行。

在半導體職業生涯,何麗梅經歷相當奇妙。土生土長的她,沒有顯赫家世、沒有赴國外留學,在父母期望「會計工作較穩定」之下,她大學選填唸會計系,步入校門學以致用,畢業後在外商公司從會計小姐做起,由於具有良好的外語能力及財務專業的能耐,職務逐漸高升;她在半導體業共待過2家公司,一家是德碁半導體,1999年德碁被台積電併購,何麗梅轉任台積電會計處長,憑著實力與穩健行事風格,20年來,一路被2家公司創辦人施振榮、張忠謀重用,還曾獲選為最佳財務長、亞洲科技業最具影響力的女性之一等殊榮,足以為女性主管的榜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