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7奈米衝太快 5奈米先穩後衝

2019/04/24 06:00

台積電近期開始展開5奈米製程風險性試產。位於南科的晶圓18廠將成為5奈米的生產大本營。(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5奈米成明後年成長動能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近期開始展開5奈米製程試產,預計明年量產,公司策略將改採「先穩後衝」,但預期衝速將會比7奈米製程快,隨著5G時代來臨,法人估計5奈米製程將成為推升台積電明、後年營運成長的動能。

台積電今年首季毛利率為41.3%,第2季將回升到43~45%,跟之前各季介於47~50%以上,上半年表現算差,這主要跟消化庫存、剛量產的7奈米製程產能利用率不高且成本較高有關。

台積電7奈米製程去年年中量產,因領先全球同業,到去年第4季就已佔營收達23%,相當約貢獻季營收2897億元中的666億元;今年第1季7奈米製程佔營收22%,以季營收2187億元計算,約貢獻481億元,較上季約顯著縮減185億元。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去年該公司規劃7奈米製程產能較樂觀,採衝刺策略,但今年上半年受高階智慧手機銷售不佳影響,7奈米製程需求略低於預期,導致產能略微過剩。下半年隨著旺季到來,7奈米需求與產能利用率提升,加上學習曲線已過,台積電預估整體毛利率將靠向50%。

7奈米月產能 外界估逾5萬片

台積電不透露7奈米製程有多少產能、目前產能利用率、每片銷售價格多少,認為這些都屬商業機密;但業界推估台積電7奈米製程月產能應超過5萬片,每片價格約1萬美元上下,且客戶相當集中。

6奈米預計明年Q1試產

有別於7奈米製程衝刺策略,台積電面對正展開風險性試產、可望明年上半年量產的5奈米製程,在產能規劃會更謹慎,改採「先穩再衝」策略,主要因5奈米製程全為極紫外光先穩(EUV)的技術,難度較高,初期建置產能不多,等量產穩定後再衝量,台積電有信心隨著5G時代來臨,客戶採用5奈米生產的產品數量與類別都會大增,5奈米初期起步雖較慢,但放量將較7奈米快許多。為銜接兩代,日前宣布先推出6奈米製程技術,預計明年第1季試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