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加碼債市、股市 台股為亞股單週吸金王

2019/04/23 06:00

台股近期在外資加持下走勢強。圖非昨日收盤情形。(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放緩升息步調,使得債券再度受到投資人青睞,投顧業者統計,3大債市已連續第6週吸金,其中高收益債今年累計的淨流入金額已突破200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觀察亞洲市場資金流向,由於外資大幅買超,台股已由資金小幅流出轉為流入,過去1週更登上亞股吸金王。

儘管近期全球股市因美中貿易協商與中國經濟數據等利多因素下續揚,但根據投信業者統計,國際投資人仍偏愛債券型基金。富蘭克林投顧引述研究機構EPFR的統計指出,自4月11至17日的基金資金流向顯示,全球資金自股票型基金流出,資金淨流出達11億美元。相反的,過去1週債券型基金卻獲資金淨流入80億美元,且主要債券類型基金均獲資金淨流入,其中又以投資等級債券型基金最受青睞,淨流入資金達48億美元,其次則是高收益債券型基金(14億美元)及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12億美元)。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型產品經理黃奕栩認為,隨著美國聯準會放緩升息步調,債券的投資吸引力已逐漸浮現,同時考量相對信用利差,以及BBB級債券在投資等級債券中所佔比重逐漸增加的情況,預期基本面健全的高收益公司債,其違約風險及報酬率的預期,仍優於投資等級債券。

除了上週債券投資重獲青睞,外資在亞洲股市的買超動作相當積極,特別是積極加碼台股,買超金額居各新興亞洲市場之冠。

買超金額逾10億美元

富蘭克林投顧指出,由於中國經濟數據出現利多,推升陸股走強,連帶也帶動整體投資信心,過去1週,外資在多數新興亞股市場買超,其中又以台股買超金額最大,累計買超金額達10.13億美元。

中信投信分析,近期台股持續挑戰「萬一」關卡,觀察上週亞股資金流向,台股不但由小幅流出轉為流入,單週更吸金11億美元榮登吸金王寶座。

展望台股後市,中國信託台灣活力基金經理人周俊宏表示,台股大盤來到前波相對高點位置,短線走勢可能較為震盪,建議操作上應選股不選市,看好5G、TDDI、電動車、多鏡頭與生技等主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