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銷訂單連5黑 Q3起逐漸反彈

2019/04/23 06:00

經濟部昨公布三月份外銷訂單,連續第五個月衰退,訂單金額為385.9億美元、年減9%。(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三月份外銷訂單,連續第五個月衰退,訂單金額為三八五.九億美元、年減九%;主要接單貨品都呈現衰退,其中電子產品、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及化學品等,出現雙位數負成長,第一季減幅達到八.四%,是二○一○年以來最大減幅。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第二季預估恐仍是衰退,但自七月後有望逐漸反彈。

三月份外銷訂單中的資通訊產品年減○.一%、金額一○七.九億美元,衰退幅度較小的原因是智慧手機需求略顯回溫,及網通產品持續成長;電子產品訂單金額僅一百億美元出頭、年減十一.一%,衰退主因是虛擬貨幣採礦需求退潮,及記憶體價量齊跌所致。

至於面板為主的光學器材訂單金額為十九.四億美元、年減七.七%,衰退主因是中國新產能開出,導致供需失衡,但因背光模組接單增加抵銷減幅,減幅連兩個月縮小。

傳統產業方面,基本金屬訂單金額為二十二.二億美元、年減二十.三%,主要是受到美中貿易戰及歐盟課徵防衛關稅影響,加上中國鋼品需求減緩;機械產品金額為十八.二億美元、年減二十二.五%,也是因貿易戰導致中國投資意願保守、機械設備需求減少。

經濟部預估四月份外銷訂單金額約在三五五到三六五億美元間,年減六.七%到九.二%;林麗貞解釋,由於去年基期較高,預估第二季恐仍為負成長,且通常上半年為接單淡季,若無特別利多,訂單難有大幅度成長。

但她強調,七月以後訂單有望逐漸回溫;近期智慧手機需求有逐漸好轉跡象,且美中貿易談判有望明朗,若下半年不確定因素能消除,全球景氣可慢慢恢復,包括電子產品、資通訊、傳統產業應該都會好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