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蘭嶼核廢未遷 台電免罰 原能會將上訴

2019/04/23 06:00

原能會2016年認定台電在蘭嶼核廢遷移計畫跳票,開罰千萬,法院卻判台電勝訴可免罰。(資料照)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核一廠除役因台電和新北對核廢料乾貯場議題爭執不下而卡關,多名立委昨在立院質詢表示憂心,要求原能會積極處理;另,原能會二○一六年認定台電在蘭嶼核廢遷移計畫跳票,開罰千萬,卻遭法院判台電勝訴可免罰,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昨表示,收到判決書後將提出上訴。

對蘭嶼核廢貯存場約十萬桶低階核廢料遷移延宕,立委黃國書批,按選址條例規定,對台電只能不斷罰錢,但台電只要不服就可提行政訴訟,如果台電每次都贏,原能會就成了「沒有牙齒的老虎」,蘭嶼低階核廢料永遠沒解答。

謝曉星無奈表示,原能會收到判決書後,會提出上訴;關於低放選址條例,正在討論是否修改,但意見分歧,還要溝通,也會考慮是否刪除選址須經過地方公投的選項。

另,核一廠一號機去年十二月五日停機,二號機將在今年七月十五日停機,但核一廠室外乾貯場至今未取得新北市核發水保設施完工證明,恐影響除役時程。

黃國書指出,核一廠燃料棒數量是福島核電廠四號機的十倍,台灣地震又頻繁,如果新北持續不發執照,如何確保核一廠內燃料棒不受天災影響?也可能影響核二廠除役時程。

謝曉星表示,台電和新北市府正在就該議題進行溝通,原能會也已要求台電按圖施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