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全面制裁伊朗 我能源不受影響

2019/04/23 06:00

美國政府進一步緊縮對伊朗制裁,全面禁止各國向伊朗採購石油。(路透)

台灣等8國豁免取消

強制伊朗石油「零出口」

〔編譯羅綺、記者黃佩君/綜合報導〕美國政府進一步緊縮對伊朗制裁,國務卿龐皮歐週一宣佈,全面禁止各國向伊朗採購石油,並取消包含台灣在內的八個國家的豁免許可;台灣中油表示,我國從伊朗進口原油比例不高,歷年佔比約三%,去年進口量僅一.四%、約兩百萬桶,今年本來就未規劃再進口,對我國能源供應應無影響。

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後,去年十一月重啟對伊朗的經濟制裁,禁止各國向伊朗採購石油,但為了預防國際油價飆漲,留了一道「小門」,允許台灣、中國、日本、南韓、義大利、希臘、印度、土耳其八國暫時豁免,可於六個月內繼續進口伊朗石油,這項豁免將於五月二日到期。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週日報導,川普政府為迫使德黑蘭當局結束在世界各地的非法行為,將祭出最大制裁力道,全面禁止各國向伊朗購買石油,強制讓伊朗石油「零出口」。

白宮週一宣布,川普總統已決定自五月三日起,徹底實施伊朗制裁,不再對當前進口伊朗原油的部分國家提供制裁豁免(SREs);少了伊朗的石油供應,美國、沙烏地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產油國將採取即時行動,以保證讓全球原油供給不虞匱乏。

台灣進口伊朗石油幾近零

美國國務院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胡克(Brian Hook)月初時表示,八個豁免國中,已有三國將進口量減少到幾近零;美國之音指出,這三國是台灣、義大利和希臘,但是其他五國仍繼續進口伊朗石油,並呼籲美國要延長豁免,其中中國和印度分別是伊朗石油的第一和第二大進口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週一表示,中國一貫反對美國單方面制裁行為,並堅稱中國與伊朗的往來皆「依法行事」;路透報導,印度政府曾不斷與美國交涉,希望能延續豁免,但最後仍事與願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