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中央匯金 A股大掌櫃

2019/04/22 06:00

「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是中國政府出資設立的國有獨資公司。(取自網路)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央匯金全名是「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是中國政府出資設立的國有獨資公司,執行政府對重點金融及企業的投資任務,被稱為「金融國資委」,在A股投資上百檔股票,也是中國五大國有行的最大股東。

中央匯金是中國國內最大投資機構,也是A股背後持股最大的「影武者」,完全國有獨資;根據二○一七年年報顯示,資產達到四十四兆人民幣(約二○二兆台幣),而A股前幾名的上市公司,如騰訊、阿里巴巴等,市值不過在一到二.三兆人民幣之間。

中央匯金也是中國五大國有銀行,包括工商、建設、中國等銀行的最大股東,一方面持股中國重點金融機構、一方面進行股權投資,佈局上百家A股上市公司,也被認為中國金融國家隊的航母;其持股決策變動被認為重要風向球,代表各種政治性投資的策略轉變。

中國金融監理機關證監會官員黃江東撰文表示,中央匯金具有強烈的國家屬性,「實質是國家的金融控股公司,其董事會、監事會成員由國務院任命,對國務院負責,直接體現國家意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